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DSM系統的理解與批判


大學的作業XDDD覺得挺不錯的
還是分享出來

我對精神疾病診斷系統DSM之理解與批判
精神疾病診斷系統的優缺點:
DSM系統的優點是方便業界的溝通,有個共通的名詞。還有清楚的標準,增加診斷的信度,其中將疾病分類化,可以減低診斷異質性。。在統計方面來說,他是經過統計而來的,並且有標準化的程序。
DSM系統的缺點是,分類的多少到底該如何決定,到底持續多久時間才應該將個案診斷為精神疾患,在制定的過程中是否牽扯的藥商的關係?過多的疾病名稱出現,會造成偏態將不是偏態,好像讓整個診斷系統失去原先應有的意義。
你是否贊成臨床心理師之養成教育中需要熟悉DSM系統?為什麼?
我覺得在臨床心理師之養成教育中需要熟悉DSM系統,因為他就是一本必備的工具書,或許不用說一定要背的多熟,但是要能熟悉的應用,就像國小參加查字典比賽,都要很會查!大致了解,裡面所有的東西,其實我想或許在討論每個疾病的過程中,每看過一次,就會對這疾病的診斷,更加熟悉了吧!如果熟悉DSM系統,就能好好的運用它的優點,避除它的缺點。
拿老師在課堂上問我們的,如果我是老師,我會將DSM系統設為幾學分的課程?我的回答是一學分,其實想法是,完全著重在DSM系統上的課程就只需一學分,因為相信在其他的課程上,一定都會有運用到DSM系統的時候,經過使用,我們就會更了解這個系統,以及該如運用它。
作為臨床心理師,你如何看待DSM與你的關係?
對我來說DSM系統,就是一個方便溝通,可以方便診斷的工具書。就像自點一樣,在我們遇到不認識的字的時候可以查詢,在我們需要更清楚的解釋的時候可以查詢。DSM系統也是如此。
其他意見或想法?
在於今年五、六月多時,出版了DSM-5,對於DSM-5其實真的有許多的批評,但是也有許多的支持,對我來說,就像IOS7一樣,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更新自己的IPhone,但是我們都知道,總有一天一定要更新,DSM-5也一樣,就算再差,也還是有一天,醫院的診斷系統都會換成它吧!這就要看支持者會如何推行了。
對於DSM-5這個系統,我對它的想法還存著許多的混淆,自己有覺得它好的地方,也有覺得它不好的地方,還在摸索中,簡單來說,也像在摸索IOS7一樣。大概知道它是做了什麼,但還是沒那麼清楚。
對於一些疾病,其實還蠻多感觸,像是同性戀,這到底算不算是疾病呢?現在的社會中,我們對同性戀的人都保持著尊重的態度,記得好像以前曾聽過「同性戀患者」聽起來好像是個疾病。是因為這些人在abnormal中,又屬於較normal嗎?所以他們站出來,為自己發聲,所以現在我們不把它定為一個疾病,那如果其他疾病的患者,也出來為自己發聲,那是否有可能,他們的疾病也會在DSM系統中刪除呢?而且其實同性戀,並沒有真的在DSM中刪除,不過是換了一個名稱而已,那所謂的「疾病」的定義到底應該是什麼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