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23日 星期一

電影/他不笨他是我爸爸

在研究所的時候,曾經和系上與諮輔組合作,辦了電影欣賞的活動~
當時做的ppt
這是關於智能障礙者的相關電影,即便是智能障礙者,也懂愛。

臻愛Being deeply loved by someone gives you strength, loving someone deeply gives you courage.
「愛」是一個非常難解釋的感受,我們用許多種方式去體會它,因為傷害,才讓我們更深的體會,「愛」是什麼。
要介紹一步影片─「他不笨,他是我爸爸」,這部片子,主要是在敘述一位智商只有七歲父親(山姆),獨自撫養女兒(露西)。山姆用他的方法,去照顧露西。日子一天天的過,露西一天天成長,漸漸的露西開始發現自己的父親,異於常人。
他曾問過父親「媽媽會回來嗎?」山姆回答他「上天會挑選一些特別的人,讓他們從小就沒有母親,因為祂要讓他們特別。」。後來因為一場意外,山姆與露西被迫分離,社會局認為山姆沒有能力照顧好露西,因此不讓山姆有權力能繼續扶養露西。山姆用盡全力,去找律師,想讓自己能奪回露西的撫養權。後來在朋友的幫助下,找到了莉塔小姐。在法院的對峙中,山姆的善良純真,使他不忍心看見別人受傷害,一旦他看到有人因為法官跟律師的質問而難過落淚,他就會大喊「抗議」,總是非常替身邊的人著想,甚至連他的律師莉塔小姐,也被他感染,受他影響。
後來,法院替露西找到了寄養家庭,剛開始山姆放棄了自己,覺得露西不再需要自己了,但是後來坦承的發現其實露西還是需要自己的愛,他重新振作,搬家搬到露西的寄養家庭附近,從此開啟了露西每晚都會跑到山姆家睡覺的日子,從這段日子中也讓露西的養母,看見了真情,他原本以為自己可以讓這個小女孩不再受到傷害、可以得到更好的照護。最後他接受了這樣的事實,孩子還是需要自己父親的愛的。而山姆,告訴了露西的養母,你願意陪我一起扶養露西嗎?「我一直想給露西找一個媽媽,但是這個媽媽不是隨便可以當的,而你是最適合的人,你就是她畫裡的紅色。」

這部影片,感動了許多人,但是為了什麼而感動呢?我想那就是「愛」吧!我們看見這過程中的痛,去看見了愛的深刻。看著那些特別的人,他們對一個小生命的關愛,這是人們心中最純潔的、真誠的愛。看著這樣一對父女,我心中浮出了一句話─「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,也會替你開一扇窗」。有些愛就是那麼的無可取代。無論身邊的人給予多少,多好,也不一定是他最需要的。

這部片教了我們許多,愛是那麼的簡單,卻又如此的不簡單,智能不足的父親,就沒有愛的能力嗎?如果你曾這麼想,這部片告訴你,你錯了,他不但擁有愛的能力,他也可能富有強的同理心,因為愛,所以用盡自己一切的力量去努力;

深刻的被愛,讓你擁有力量;深刻的愛人,讓你擁有勇氣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